close

革命和改革和改善的區別

 

妙寄子 2017/1/16

 

http://m.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071250
星期專論》改革不能愈改愈亂! 
----
這篇評論並不週延
-----
法國政治思想家托克維爾就說過:「一個政府最危險的時候,就是在改革之時。」美國以前的總統威爾遜,他也是政治學者,他就說過,「當人民貧窮難過時就培養不出好的改革,只會培養出狂亂及各種激情所造成的政治瘟疫。」改革需要太多智慧、情操與能力,改革之難甚於革命。
------
我的評論:
革命是把行進中機器停下來,毁棄,重新做一個新的機器。但是,代價是要付出生命和社會動盪。
改革是在行進中機器換大部零件,要有精密規劃和手段,換大部零件,才會成功。代價是要犧牲和諧和忍受衝突。
改善是在行進中機器換小零件,要掌握恰當時機和技巧,換小零件,才會成功。関鍵是要有決斷力去面對反對勢力。
就易經命理而言,
革命是革卦+師卦。改革是震卦+豫卦。改善是悅卦+比卦。
命理不同,所以,吉凶各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