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航海時代的殖民利益爭奪和國家盛衰_用易經命理解釋

用易經命理解釋大航海時代的殖民利益爭奪和國家盛衰

註:葡萄牙和西班牙,荷蘭,英國,美國。

妙寄子 2017/5/13

---

對於解卦方法論有疑問者,建議,花一點時間去了解,最創新的易經命理基礎和立卦理論介紹。

http://blog.xuite.net/bestdavid.lin/eching/505362926

http://bestdavid9.blogspot.tw/2017/05/blog-post_47.html

http://bestdavid.pixnet.net/blog/post/117269964

----

有興趣知道解卦過程實境者,建議進入youtube去觀賞利影資料。片長45分鐘。

https://youtu.be/6cblqWhiTLs

----

: 我不是大航海歷史研究的專家。所以,以下的解卦的驗證,只用於大戰略歷史。做為大歷史的巨大格局理解用。

----

結論:

大航海時代,運用一般人不清楚的地球是圓的科學理論,展開冒險。所以,這是以小搏大的戰略。適合缺乏資源的小國的胃口。

萄葡牙,西班牙,荷蘭,都大致輪流風光了100年,因為,在拓展殖民地而到處啟動戰爭而沒落。之後,擅長聯盟的英國上場,在拓展殖民地運用聯盟手段,盡量避免戰爭,躲過二次大型戰爭週期,之後,遇上德國掘起,爭奪海上利益,和英國大戰,而失去活力。英國維持風光大約三百年。之後,換美國來固守大航海格局。美國,在二戰之後,到處興起戰爭,估算,也是只能有100年風光。2050年左右,美國國力將衰退。之後,英國將和美國聯盟合作,形成另一個盟國格局,由英國來維持大航海格局,時間大約在2100年開始,估算有300年風光,到2400年。

-----

(念宜)—(追求自己口味或利益)大家吃哪些口味。堅守口味,會有好事發生()。觀察大家吃哪些口味,選擇自己想要入口的食物。君子要謹慎規劃養身,節約飲食。

-----

6--7年一爻。一週期大約100年。

----

國王支持

吃到最好料(抗議是好事):有人抗議,吉,利於設大目標去冒險。會有大大可以慶祝的事情發生。

預言:國王獲取最肥美利益,有人抗議,吉。要去冒大險。會有大大可以慶祝的事情發生。

1598年,發現印度航線。

1693年,巴西發現大金礦,萄葡牙巨富。(100年利益)

1807年,拿破崙攻下葡萄牙。國王,因為自己逃亡去巴西,因此,只能,後來,讓巴西獨立,而失去一個巨大殖民地。

----

發現新航路

和上位者爭食(自己生活上需要使用):要堅守原則,把那個原則做為生活規範。吉。

預言:新航路發現者,如果是和國王爭奪利益,訴求,那是發現者安定生活的必須東西,吉。

1498年,萄葡牙發現到達印度的航路。航路發現者會和國王爭奪利益。發現者只要堅持生活上必要的財富,吉。

----

近海航海技術

被保護的特權(誰保護你?):吃得兩腮晃動,吉。老虎雙眼威猛有神的盯著你看,牠的欲望飢渴寫在臉上。

預言:大航海技術所保障的利益,吃到全國繁榮,載歌載舞。吉。週邊強國,眼神焦慮,飢渴欲望表現在帝王臉上。

預言:大航海航路和航海技術洩漏之後,就失去保護力量,吃到全國繁榮,載歌載舞的吉,就沒有了。之後,引爆老虎大國來爭奪利益。

-----

資源少

太過弱勢(看懂大趨勢避凶):吃到嘴裡的食物被打出來,如果不改變立場,凶。十年之久都不能再次重提這個提案(和時局趨勢大大的衝突)

預言:資源少的國家,要量力而為。時代趨勢不看好的東西,不要吃。因為,會引爆強敵迅速奪走即將到手的利益。發生了,就有十年凶。

預言:每次,即將到手利益被搶走,就有70--60年的凶。從此,走入衰退命運。

預言:打仗之後,國家資源耗盡。當即將到手的機會形成,卻被其他國將搶去,60--70年凶。

-----

國家小

吃相難看(太貪心凶):為了這個口味而想征服他人,凶。

預言:國家小,太貪心,自己手邊的利益都無法消化,反而計較他國爭取的利益也是你想要的利益,而想征服對手而獨佔,無法量力而為,克制自己,凶

1498年左右,葡萄牙開始沒落。

1588年左右,西班牙無敵艦隊,完蛋。

1688年左右,荷蘭艦隊,完蛋。

1650年,英國崛起,1650--1750--1850--1950。用聯盟共享方式經營,避開二次凶,而有300年風光。19101950年,二次世界大戰,耗盡國力而沒落。

-----

打贏回教的士氣高昂

不知道自己有靈龜(價值觀失落):反而看我吃甚麼食物,會惹來搶奪,凶。

預言:不知道自己有可以一再利用的高士氣又高獲利的航路,反而,去注意別國的獲利方式,想去爭别人的利益地盤,因此,使自己團隊士氣低落而引來別國來搶大航海之利。凶。

1519年,葡萄牙阻擋麥哲倫和西班牙合作,去探險新航線。

1650年之後,英國專注自己的獲利航線,專注經營印度而避凶。

-----

完畢。

 

arrow
arrow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