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易經起源的發想之一

妙寄子 2018/3/30

易經怎麼來的,對易經預言學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用我使用易經來立卦和解卦的20年經驗,做出一些推測,給大家參考。

1. 就易經原始文章來研判,易經有周文王的場景,易經撰寫時代,就是應該是在周文王王朝確立之後的200年左右,思想文化進入鼎盛時期。美國也是立國200年之後,國家進入第一波高峰時期。周朝大約在西元前11世紀到到西元前771年。所以,易經撰寫大約是在西元前9-8世紀。就是,2800年前,易經經書應該就出現了。所以,易經又叫周易。

2. 陰陽五行思想何時出現 ? 一個偉大經典出現之前,醞釀時間,以西方科學發展史,大約是500年。所以,陰陽五行思想至少要1000年以上。所以,28001000就是3800年。至少3800年前,太極陰陽思想就應該出現了。所以,漢族最原始的思想,應該就是【陰陽五行】。

3. 易經撰寫的大環境在那裡 ?  依據易經經文描述的各種場景來看,可以確定沒有火山、海嘯、颶風場景。又依據周朝的發源地理位置,易經撰寫群應該是世居住在黃土高原,可以瞭望整個黃河流域大平原的地方。這個大場景,就是易經撰寫的天地藍圖。

4. 是那一群人集體撰寫出易經 ? 史書有說周文王困而寫易。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有幾個證據可以否決周文王。

第一、易經用字的場景描述,非常嚴謹。幾乎是一個字都不能改,所以,他是一群非常專業的學術團體所為。尤其是流年和吉凶的體認,已經是進入另一個生命時空。周文王要治理國家,不可能那麼專業。

第二、易經64卦的定義。沒有一個卦的定義模式是相同的。像是否之匪人。就是非常獨特的定義方式。這就是說撰寫者必然是智慧非常高超的人,對於義理場景是非常清晰,清晰到類是科學家描述客觀事實。

第三、易經有許多專屬字詞。這就是一個專家群的傑作。

5. 易經只有一套嗎 ? 依據使書記載,當時,易經有三套。一套叫周易【周朝興起的易經】,另二套叫連山易和歸藏易。依照易經原理,有太極、陰陽。所以,周易算是陽【統治】、連山算是太極【人民】,歸藏算是陰【思考】。為什麼另兩套易經會失傳 ? 因為,周朝是尊男性社會的公侯將相制度使然。周易就是有公侯將相場景,因此,符合時代需要。而且,易經在那個2800年前的周朝時代,算是非常複雜的思想體系。維持一個體系就非常困難的,所以,另兩個體系會失傳,很自然。

6. 失傳的連山易會是怎樣的經典 ? 依據我使用易經20年來立卦解卦的經驗,易經就是一個生命的活動法理。每一種場景的出現,都會和人類生命活動有關。可以讀不懂易經,但是,所有易經場景的總和就是暗示生命活動的規則,無法超越。在人生發展中,被易經場景電到十次以上,就知道它是一個寶典。很簡單 ! 那麼,連山易會是怎樣的平民易經呢 ? 想像基督教的聖經。2000年來,就是反覆讀這本經書,人生就可以受到啟發。這就是連城易的格局。周朝是奴隸社會,連城易沒有發展空間。在地球的另一邊,以平民社會為基礎的城邦出現,這就是連城易生存的溫床。基督教的聖經就是可以想像是連城易的類似版本。假如周易的立卦方法論不要失傳,現在的漢人,也會是人人手持周易,2000年丟不掉。類似西方,2000年,丟不掉聖經。

7. 周易的基本產生背景是甚麼 ? 太極陰陽出現在3800年前。所知,周朝之前,是屬於母系社會。所以,易經思想的醞釀是母系社會文明的遺產。周朝是母系社會轉向男性社會的朝代。所以,易經撰寫群依該是以女性為主,有女人的思維架構特質。而當時,出現一個非常睿智的女人,在她的領導之下,完成三本易經體系。男人逐漸成為主流的女性本質的經典,無法成為主流思想,這應該就是易經逐漸失傳的原因。就是,女人不喜歡整天變來變去,喜歡從一而終。易經是一個【只要把握一本書,就可以處理許多複雜事件的經典】。男人不喜歡。可是在我的易經預言學推廣的過程,女性接受的比例是男性的四倍。

---

完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易經命理 哲學 陰陽五行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