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為了應付北韓危機的總統制度設計
妙寄子 2018/4/7
南韓總統權力高度集中,同時缺乏制衡,導致總統在位時大權在握,甚至可稱得上「為所欲為」。
南韓憲法過去規定,總統任期5年且不得連任,因此往往無法擺脫「跛腳鴨(lame duck)」的命運。
----
政治權力缺乏制衡又政治壽命超短的總統制度設計。
這是因為,應付北韓威脅的危機。基本上,國家長期面臨危機,都會給予超強的權力,可以快速處理危機。
只給一任,是防止形成獨裁。
但是,制衡總統就放在超級強勢的司法制度,可以放手事後去追查和起訴。
那一天,北韓危機解除。這是制度應該會再度修改。很自然。
菲律賓總統制度設計就是總統和副總統分别選舉,由不同政黨擔任。天主教會是最高的批判者來制衡。
台灣總統制度設計的背景是軍政府。有獨裁特質。到台灣,逐漸形成立法院的制衡。但是,立法院沒有調查權,也是一大問題。另一方面,司法院受政治影響太深,還是要再努力。三權分立的架構,還是很脆弱。
------

南韓總統多數不得善終 外媒分析背後原因
http://m.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388243 
-----

完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治評論 韓國 三權分立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