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解鄭成功王朝會沒落原因
妙寄子 2018/5/14
鄭成功和清朝征戰十幾年。軍糧多半是在沿海市鎮[強征而來](搶掠)。表示:鄭成功的海上貿易收入,不足以支撐養軍隊的費用[征糧,失沿海民心]。後來,到台灣,只好用壟斷海上貿易,逼荷蘭人繳稅,增加收入來養軍隊。又殺了許多牧師[與西洋結仇],想完全斷絕荷蘭在台灣影響力。清朝海禁,鄭成功戰略資源斷了。有錢也買不到東西。這樣,鄭成功就兩面受敵而沒落了。
所以,鄭成功只是一個戰將,不是一個王者。反而是清朝佈局完整,也開放港澳讓洋人貿易,使鄭成功完全失去洋人的海上戰艦的支援機會,戰略清晰。
鄭成功不亡國,也難。假如施琅不背叛,也會有其他人背叛。
清朝晚期,要守台灣,把鄭成功英雄化了。但是,在鄭成功身上,只會學到[失敗],就會無形中複製他的失敗。因為,他是失敗的將軍,不是成功的王者。
歌頌鄭成功,本質上,複製那個失敗的命理。所以,要不再複製那個失敗命理,就必須講清楚,他是一個怎樣失敗的將軍,不是王者。這樣,就會去思考,未來的另一個鄭成功,必須是一個王者,不是戰將。這才是歌頌鄭成功的真實義理。
---
妙寄子曰:
沿海征糧失民志,東戰荷蘭啟仇恨;
海禁貿易困軍需,孤守海上無遠景;
思鄉受誘叛逆萌,兵將不動莫奈何;
佈局海上非王者,註定志業一場空。
---
完畢

arrow
arrow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