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耐心等待時機
妙寄子 2018/5/21
中國的統一台灣是一個複雜動機的藉口。有時候是反應北韓的局勢,有時候是給美國壓力,有時候是給日本壓力。台灣是中國對外國施壓的工具之一。
美國確定支持台灣是因為中國介入韓戰。現在支持台灣是因為要反應1989天安門事件的民主陣營決心。未來支持台灣會是促進中國民主化。
日本支持台灣是為了日本崛起的南向政策和繞道台灣進入中國。
歐盟和英國支持台灣是為了繞道台灣轉進中國。
東盟也會支持台灣,為了取得台灣技術和經由台灣轉進中國。
台灣的國際地位未定論,給世界列強有介入台灣的藉口。中國的統一台灣,也是地位未定論所延伸而來。這是二次大戰結束,無法處理到的困局案例。這不是台灣的錯。
現在,世界列強都介入台灣,所以,台灣地位的確認,要等待一個讓列強願意坐下來,共同下一個結論的時機。所以,地位未定之前,沒有一方會有巨大動作。
中國不可能為了小小台灣而去冒整個中國動盪的風險。美國也是。
沒有國際列強的認同,中國無法自己決定台灣地位。中國解決香港回歸,也是有承諾50年不變,那就是列強之間對香港地位的結論。
台灣要耐心等待那個時機。2060-70年代會出現世界第二次民族自覺運動,是一次可以合理解決台灣地位問題的時機。
---
完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 台灣國運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