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易經命理的流年時空分界線在那裡?

妙寄子 2018/12/30

有讀過易經的人都知道,易經上九之後是初爻。這是易經六爻的基本模型。上九就是生命力最旺盛或是最高潮階段。初爻就是生命力萌芽階段。一年面。最熱是7~8月。所以,9~10(秋收,生命力頂點次之。11~12(冬藏是生命重新出發點)之間為標準的流年交界線。所以,標準流年分界線在立冬(11/7~8)~冬至(12/21~22)之間。西方人的聖誕節在25日。接近流年分界線。

根据周朝的记载,民间有利用冬至日至郊外祭祀天的活动(掃墓),又因为周历的正月为夏历的十一月,因此,在周代的正月等于我们现在的十一月,所以拜岁和贺冬并没有分别,一直到汉武帝采用夏历后,才把正月和冬至分开,因此,也可以说:过冬节是自汉代以后才有(這是指冬至),盛于唐宋,相沿至今。

易經起始於周朝之前,也就是夏朝。以十一月來過年,是符合易經流年交替的命理。所以,間接確認易經是在夏朝就出現了。而且,夏朝是母系社會。所以,也間接確認了易經是母糸社會最高文化的結晶。因為是母系文化而產生,所以,到了以男性社會為主導的周朝,易經無法發揮而逐漸失傳。

十一月-十二月之間過年和元月-二月之間過年,有甚麼差別 ?

前者是注重生命力的再次萌芽,後者是注重生命群體的動員。當然,也有其他民族是選在夏季或是秋季做為過年。

結論易經的流年是以生命再次萌芽起始為流年交界點。流年是屬地氣候和生命力的結合,和陰曆看月亮週期,陽曆看太陽週期,不同。所以,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冬夏季節是顛倒的。所以,北半球的流年和南半球會相差六個月。流年交接,北半球大約在11月初,南半球在5月初。中緯度的地區,四季分明,所以,對於流年交接的感覺比較強烈,命運速度的感覺也是比較強烈,因此,做事都會比較積極。

既然,易經的流年時空是屬地氣候加生命力結合而形成,所以,當有巨大事件要發生時,前後的流年運行速度會受影響。流年交接時間有時候會提前,有時候會延後,最多加減六個月。

又,假如整個地區陷入戰爭或是災難,流年跑得速動會加速。例如: 2018年開始,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和冷戰,我今年立出來的相關卦的命理流年,都由一年一流年改成半年一流年。這種命理時空加速的現象,會給大家產生壓迫感,感覺時間跑得比較快。

我們對時間的感覺是源自於易經流年的時間流動,不是,陰曆或是陽曆的時間流動。

----

完畢

 
arrow
arrow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