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國民族主義遇上世界公義

 

易經預言學

 

2007/10/28 妙寄子

 

香港民主人士李柱銘先生撰文「呼籲西方就中國人權問題給予中國壓力」。因此,被中國民族主義主義者視為漢奸。這個新聞觸動我對「中國民族主義」和「世界公義」兩件核心理念的對抗,在易經天道裡,會是怎樣運作的好奇。

基本上,中國民族主義不外乎經濟利益、國家統一、民族文化、和西方對抗、以及中國傳統思想行為……等等。而,世界公義不外乎民主、法治、自由、環保、人權……等等。

 

以中國民族主義對抗西方公義

立卦:遯卦。亨,小利貞。君子以遠小人不惡而嚴。(,鎖國或是低調保守。只能堅持小的利益。意識形態主導事務。)

 

接受世界公義而不強調中國民族主義

立卦:頤卦。貞,吉。觀頤。自求口實。君子慎言語而節飲食。(,肚子餓,想吃東西,因此,研究如何弄飯菜的意思。看別人怎麼弄一盤色、香、味俱佳的料理。搞一個符合自己口味的料理。因此,少講話,多學習,勤儉。)

 

以下是過去二百年到2010以後,的天道運行。

滿清排外-->遯卦-->洋務運動-->頤卦-->1895中日戰爭-->遯卦-->國民黨北閥達成形式上的國家-->頤卦-->二次世界大戰-->遯卦-->中國的改革開放-->頤卦-->2010之後-->遯卦-->2050之後-->頤卦

 

遯卦:搞意識形態、內戰、交戰、政治鬥爭為主流、疏忽外在世界。

頤卦:搞經濟、要人民節衣縮食、引進西方經濟相關科技及學術。(中國改革開放,大量出超,GDP 11.0。可是,人民消費佔GDP份額,逐年下降。所以,這就是「要人民節衣縮食」的証明。)

 

這個格局,似乎,也可以運用在台灣。因為,台灣也大致有這個台灣的「中國民族主義」對抗「西方公義」的現象。

國民黨撤退來台灣-->遯卦-->台美斷交之後,全力發展經濟-->頤卦-->台灣解嚴之後-->遯卦-->大約2008以後-->頤(泛藍興起)-->-->大約2040-->

 

中西對抗格局,已經二百年以上。我估計還要再二百年以上,直到,中國有另一套新文明可取代西方現代文明,或是西方文化完全納入中國文化裡,成為中國文化的一部份。就象中國吸納印度佛教。那是大約八百到一千年的時距。中國吸納西方文化,如果,依照佛教的模式,以現在的情況,大約也還要至少三百年。哈哈哈……。還要三百年。台灣呢 ? 我想至少還要一百年。

 

所以,遯卦和頤卦,一陰一陽互動,還要玩上三百年。哈哈哈哈哈哈………

 

妙寄子曰論上下千年餘緒,睹先聖之幽情。智馭萬物,通世局之所歸。擾攘沸騰和窗前寧靜,背後皆有一個易經天道,支撐這個現象的存在。知道這個易經天道,才能絕塵馭天,知天地之源始。中庸所謂讚天地之化育,就是這個意思。

 

***完畢***

 

:在此聲明:我的易經預言只是用於測試準確度,因此,是實驗性質。任何人採用我的預言做為決策依據,不論是直接採用或是間接採用,造成任何損失將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