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論

 

達爾文進化論--儒家失去的戰場

2007/9/12 妙寄子

當歐美神學界為達爾文進化論激辯100年以上時.台灣的思想界幾乎是沒有聲音的.

問題核心:

如果達爾文的適者生存.物競天擇的進化論是對的.那麼人的生存價值的內涵是否是最能適應以及最能競爭的意思?

仁愛忠恕是儒家思想的核心.那麼適者生存.物競天擇正是挑戰儒家核心思想.儒家怎可以沒有聲音與思辨.任由達爾文思想為ㄧ般社會所接受.社會思想的正確與否.儒家學者有無法推卸的責任.

適者生存和物競天擇剛好是資本主義自由競爭市場的理論基楚.也是大國行使帝國主義的理論基礎.

自由競爭對上仁愛忠恕. 儒家在資本主義的主流思想裡.如何中流砥柱呢?如果無法發揮平衡作用.每年拜孔廟的意義是什麼? 要大家做個政治上的順民嗎?思想上的盲人嗎?

你講你的.我講我的.互不侵犯.並行不悖.---典型的阿Q精神.也是儒家思想無法進步的根源.

妙寄子曰

物競天擇帝國論

適者生存無情說

仁愛忠恕無新論

儒者昏昏拜孔廟

註:毛澤東可以推動階級鬥爭.是因為儒家在達爾文思想論戰失去戰場.是儒家學者2000年來最大的恥辱.共產黨可以取得中國政權.取得人民認同.是儒家學者2000年來最大的失敗.可是.至今.我們還沒有聽到哪位大儒家學者對儒家的落後與自閉.自我做深度的反省.要求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