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論:你對台灣史知多少 ?

 

2011.10.13 妙寄子

 

1.施朗引清軍攻下台灣.只說對了一半 ! 另一半呢 ?

2.清朝如何統治台灣 ? 

3.400年來.經過台灣海峽的貿易利益有多大 ?

4.台灣史資料存放在哪裡 ? 

5.二次大戰.美國空襲台灣時期.台灣被炸死多少人 ? 損失多少財產 ?

6.外省人逃難來台灣.一無所有.又多半領微薄薪水.60年後.為何都非常富有 ? 錢從哪裡來.

7.蔣介石為何選擇台灣.而不選擇雲南或是海南島為存活基地? 因為.來台灣之前.已經發生228事件了.

8.蔣介石死前.為何不留下完整的228事件資料 ?

9.1895年.日本為何要求割讓台灣 ? 日本人為何想要台灣 ?

10.日本剛來台灣.台灣人全體反抗.30年後.為何台灣人接受日本人和日本文化 ?

11.蔣介石把政權傳給蔣經國.父傳子.外省人到現在還認為很好.為什麼 ?

12.蔣介石為何不在退出聯合國時.選擇獨立.而且加入聯合國 ? 那時候.中國都會投贊同票.

13.鄭成功為何要趕走荷蘭人.攻下台灣 ? 它也可以選擇登陸高雄或是基隆.和荷蘭人和平共存. 

14.鄭芝龍和鄭成功的海上勢力有多大 ?

15.為何鄭芝龍選擇投降清朝.而鄭成功選擇反清復明 ?

16.蔣介石和蔣經國會何讓外省人擁有太多特權.而讓台灣人成為二等公民 ?

17.清朝統治台灣時期.台灣人和歐洲.美國.日本如何交往 ?

18.清朝治台時期.台灣如何和中國沿海貿易交往 ?

19.台灣的最大原住民-平埔族-為何消失 ?

20.清朝攻下台灣之時.反清復明的人士除了被殺之外.都逃到哪裡去 ?

21.清朝治台時期.那些官員如何治理台灣 ? 殺了多少台灣人 ? 台灣人對清朝官員觀感如何 ?

22.現在.哪些家族是世代居住台灣200年以上 ?

23.400年來.台灣出現哪些大家族 ?

24.400年來.台灣和日本往來或是糾紛.有多少 ?

25.日本人初期入台.為何客家人誓死抵抗.而閩南人多半選擇接受 ? 清朝官員和軍隊都全部逃回中國 ?

26.二次大戰.雅爾達密約.為何決定讓韓國獨立.卻沒有決定讓台灣獨立 ?

27.二次大戰.為何台灣人選擇和日本並肩作戰.共體時艱 ? 沒有在那時候.選擇背叛日本 ?

28.400年來.台灣在全球貿易的地位如何變化 ? 每一時代.賣哪些暢銷貨品 ? 台灣人如何經營全球貿易 ?

29.400年來.台灣出過哪些富商 ? 經營哪些事業 ? 事業延伸到哪些國家 ? 他們的經營理念如何 ?

30.清朝治台灣官員或是日本治台官員.對台灣如何評價 ? 對台灣人又是如何評價 ?

31.400年來.每一時期.世界各國對台灣如何評價 ? 對台灣人如何評價 ?

32. 台灣原住民有接近30種族.30種語言.為何沒有形成統一的語言 ? 台灣島很小.應該會形成統一的語言.

33.400年來.台灣歷經清朝.日本.國民黨的外省人統治.台灣人經過哪幾次政治立場的改變 ? (清朝入台初期 ? 核實認為自己是皇民 ? 泉漳之亂 ? 閩客內戰 ? 台灣升格為省 ?日治初期.甚麼立場 ?統治20年之後.甚麼立場 ? 二次大戰時.甚麼立場 ? 二次戰後 ? 228事件之後 ? 外省人統治初期 ?....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