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易經乾卦彖文的哲理

 

2012/9/21 妙寄子

 

大哉乾元(剛健又有元氣),萬物資始(天地萬物都是靠剛健的元氣而生存),乃統天(這就是宇宙生命的統一現象)。

 

雲行雨施(剛健元氣也是推動宇宙的力量.所以.雲會動而天會下雨),品物流形(宇宙自然界歸類成萬物而自然互動)。

 

大明始終(宇宙道理始終是光明透徹的),六位時成(陰陽六爻界定生命的在特殊的時空存在位階),時乘六龍以御天(藉由六個特殊時空的生命力以駕馭宇宙力量--這就是預言而順勢運作的意思)。

 

乾道變化(剛健之道有其變化存在),各正性命(每個生命體應該守自己生命的正當位階),保合大和(保住自己和宇宙和諧相處的時空),乃利貞(如此.乃利於堅守這個和宇宙和諧的處事原則)。

 

首出庶物(領先群體需要而創新創造各種生活事務),萬國咸寧(全球人類生活自然安寧)。 

 

評論:這應該是2000年前.漢人的宇宙世界觀.現在來看."時乘六龍以御天"(是說:時空是六度空間)這件事情.現在的人類還沒做到...但是.易經2000年前.已經預告.人類會作到這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