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的事件,所以,要進行基本市占率優勢,和解以求存活。

 

 

 

主題 中國聯想電腦的全球個人電腦的霸業 易經預言學   

  妙寄子 2013/1/15

 

評論:聯想只能在中國和新興國家市場,第三世界市場(低價)的政治優勢領域,和競爭對手瓜分市場,是一個守勢或是存活掙扎的策略經營。所以,聯想的PC市占第一的虛名,實質功能是守勢和存活保證。海外市場/中國市場,聯想將會遇到強力對手的競爭。 聯想存活之後的下一步,才是關鍵。當年,陳水扁台北市長任期為解卦,市長連任失利之後,運用解卦的存活戰略,之後,當上總統。所以,聯想的巨大挫敗之後,下一步是甚麼 ? 這才是關鍵。所以,要評論聯想的大未來,還早喔 !2013/1/19 妙寄子

 

本期(2013/jan/12)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對聯想的經營做了一番分析和評論。大致上,以下是聯想的概況。

1,2005購併IBM pc

事業部,大家以為他們會大賠錢,事實,反而小賺且維持成長。

2,2012第三季,取得pc全球市佔率第一。

3,以保護和攻擊為主軸,保護自己經銷商(企業pc客戶,中國國內市場),建立絕對忠誠關係。

4,以購併方式,切入海外市場,每一地區市佔以10%為目標。攻擊方式,賠很多錢。

5,今年準備進入低價市場。但是,薄筆電利潤微薄。

6,公司以講英語為主,以北京和美國北卡羅納州為雙經營中心,研發在日本。自下向上的民主領導。

7,以網路競爭方式行銷,然後,延伸到全球。

8,下一步成長策略是pc+策略,就是以pc為主體聯結觸控平板,智慧手機,智慧電視的逆市場趨勢策略。但是,聯想的秘密競爭武器是培養自己的供應鏈。這樣就要和超級研發強勢的三星,國際強勢品牌蘋果競爭?大家都不看好。聯想會再次跌破專家眼鏡,繳出亮麗成績單嗎?

the economist --FROM GUARD SHACK TO GLOBAL GIANT ,2013,jan,12th.

http://www.economist.com/news/business/21569398-how-did-lenovo-become-worlds-biggest-computer-company-guard-shack-global-giant

-------------------------------

 

市占率第一

 

 

主卦意涵:利西南。無所往。其來復,吉。有攸往,夙吉。彖曰:解,險以動,動而免乎險,解。 解利西南,往得眾也。其來復吉,乃得中也。有攸往夙吉,往有功也。 天地解,而雷雨作,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坼,解之時義大矣哉!象曰:雷雨作,解﹔君子以赦過宥罪。

行動建議:解,依恃實力的和解。利於經營第三世界或是新興經濟體的市場。不必設定特定目標,時機到來,經營自然會起來,吉。如果設定目標去做,本來就是吉。(聯想經營還是有危機,危機之中而有行動,行動又能免於危機,解卦意義)。所以,聯想要對做錯的人特赦,有犯罪的人網開一面。

預言:聯想會在自己可以主導的市場(中國和新興國家市場)和相關競爭對手和解,瓜分市場。 

和三星、蘋果在全球正面競爭(沒牌,不好)

上六、公用射準于高墉之上,獲之,無不利。象曰:公用射隼,以解悖也。

 

聯想會利用制高點,攻擊關鍵市場,假如取得巨大成果,將因此,無往不利也。所謂無法和三星、蘋果在市場競爭爭議就會消除。

預言:聯想將會利用中國在第三世界/經濟新興國家政治制高點,有一個關鍵的市場爭奪戰,以平息是否可以是三星、蘋果競爭對手的爭議,以取得順利穩定成長。

PC+戰略(PC已經大幅衰退.逆勢操作.不好)

六五、君子維有解,吉。有孚於小人。象曰:君子有解,小人退也。

 

PC+戰略,公開和開放他的PC+標準,有機會和各方妥協,取得一定市場。吉。事實上,都是在私底下交易妥協,這個現象會很明顯。

預言:聯想的PC+戰略將會以私底下的市場瓜分,妥協交易為主流。

 供應鏈優勢(好)

九四、解而拇,朋至斯孚。象曰:解而拇,未當位也。 

以供應鏈優勢和市場和解,尋求解除壓力,但是還是很不安穩,等到各方客戶支持者明顯支持才算成功。

中國市場經營為主力(雙向單一授權,培養高度忠誠度.中國市場已經到頂了.不好)

六三、負且乘,致寇至,貞吝。象曰:負且乘,亦可丑也,自我致戎,又誰咎也。

 

以中國市場經營為主力,但是海外事業都是虧損,會形成一定的負擔。因此,會招來強敵在中國市場的強力競爭。堅持政策,會招來批判。

預言:聯想在海外市場/中國市場會有強力的競爭對手出現。

2009年起,聯想經營很成功(維持美式經營和國際化.好)

九二,田獲三狐,得黃矢,貞吉。象曰:九二貞吉,得中道也。

聯想維持美式經營和國際化,很好,在中國市場上,會有驚奇之作。也形成一定的攻擊地位。

預言:  保護和攻擊為主軸,保護自己經銷商(企業pc客戶,中國國內市場),建立絕對忠誠關係。(已經發生..)

海外任一市場要達到10%市占率(成本過高.不好)

初六,無咎。象曰:剛柔之際,義無咎也。

海外任一市場要達到10%市占率。沒錯。

***完***

 

 

超低獲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