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軍閥勝出模式分析

 

2013/3/14 妙寄子

 

毛澤東常說:你做研究調查嗎 ? 是ㄚ,我也要問台灣人:你面對台灣前途,你做研究調查嗎 ? 中國近代史說明,有做研究調查的才能走出自己的方向,搖旗吶喊的,多為時代的波臣。蔣介石就是搖旗吶海的輸家,要謹記。 2013/3/14 妙寄子  email  bestdavid711@hotmail.com 

 

從中國近代的李鴻章洋務運動開始到現在,大約有二百年。這二百年的一個基本趨勢是:

運用西方優勢的科技和現代思維,和西方主流國家結盟,在中國建立霸業,掌控人民。為了取得這個科技和現代思維,中國各個省或軍閥都有自己的私下和西方國家結盟的山寨利益。東北軍閥以日本和俄國為主。共產党和俄國。國民黨和英國美國。有些軍閥和德國法國合作。國民党早期發展,走特權階級和欧美日結盟模式,但是,遇上俄國共產党的人民革命模式,國民黨分裂出另一群共產党。

國際共產党走中下平民路線,深得中國人民的欣賞,而,俄國共產党的短期革命成就,被複製到中國共產党。因此,共產党对中下階層人民深入交心,取得廣泛認同。如此,取得地方勢力。

國民黨欣賞英美的民主和資本家制度,也複製到中國國民黨。但是,國民黨吸納北洋軍閥的西方武器優勢統治模式,結合資本家的政体,上層的特權階級取得認同。如此,運用西方武器和政治經濟模式,四處征戰而成為中國的主流統治政權。

二次大战的過程,國民黨和美英結盟对抗日本的格局,因此,深陷战爭泥淖。國民党為求战争成果,取得西方支援,对自己人民反而霸道無比。对英美而言,战争是勝利了,对國民黨而言,也是勝利,但是,國民黨战爭中養成的腐敗勢力,没有治國能力,失去民心。然而,共產党努力整合地方勢力,組織經營團隊,坐待結局,分享政權。

所以,大致上,國民黨和共產党都是靠二次大战机会而壯大,其他軍閥反而沒落了。

嚴格而言,二次大戰,國共二党都是盟軍的体系。但,俄共是反資本家的。在战時,大家都不計較,但是,战勝之後,俄國反而和英美形成对抗。因此,俄共為了發展自己勢力,全面武裝中國共產党來增加地盤。

英美勢力在中國沿海地區,而,俄共勢力在中國内陸,所以,中國共產党在內陸壯大時期,是英美勢力的空窗地區。英美没有能力压制共產党。因此,國民黨的超級腐敗,讓共產党快速取得沿海地區。尤其是,共產党掌握東北,切斷了東北供應上海的物質,使上海陷入混亂,國民黨的核心根據地動搖,如此,共產党順利取得整個中國。

結論:國共兩党都努力引進西方科技和現代思維,路線的差別在於國民黨追求權勢利益,而,共產党追求地方勢力。俄國共產党的崛起,讓中國共產黨順勢崛起。

所以,台灣前途也一定和世局變化有關。今日統獨競爭,也是要看世局演變。多做功課的人是贏家,搖旗吶喊的人是輸家,中國近代史已經很清楚。所以,多做研究。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