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氣功的勤練說起

 

2013/3/26 妙寄子

 

氣功是印度人達摩祖師在中國的創新。中國人就這樣承接一千年以上,勤練氣功。一千年來,沒人去探討,到底氣功的哲學及其宇宙觀是什麼?它會有效是立基於什麼根基?所以,現在的氣功還是一千年前的氣功,沒有進步。

我問過一個學氣功有成就的人說什麼是氣?他傻在那裡,說不出來。

中國宋明儒家講理氣,也一千年,講到盜匪出沒,民窮財盡,講到異族滿清入主中國,穩健統治中國,之後,還是亡於西洋新科技。近代中國興起,用全盤西化,共產主義,外加無神論,證明:儒家理氣學說是失敗的。也證明佛教拜神理論的失敗。

這個失敗來自於漢人儒家講究學習,勤練,之外,什麼都不要去想。一旦有質疑或創新,被視為欺師滅祖,逐出整個儒家圈。所以,2000年來,漢人的哲學思維,停留在春秋戰國時代。而,西方思想一次又一次的創新,最後,漢人今日成為西方文化統治之下的亡文化之奴。

有誰敢批判儒家和佛教獨裁思想和思想控制?

五四運動第一次批判儒家制度,推行白話文,不讀古文,來脫離古文化思想的影響。然而,並沒有批判哲學思想,開出新的哲學思潮。所以,立基於五四運動的共產黨新中國,只能是以西方科技力量的優勢,壓制中國人民,也還是延續儒家和佛教的獨裁思想和思想控制。因此,共產黨不會認為獨裁和控制有錯,因為,儒家和佛教這個信仰核心就是獨裁和控制。

所以,終歸究底,還是要批判儒家和佛教的獨裁和思想控制意識和傳統,然而,如果無法建置新的宇宙觀和新的人性良知的清新境界,這些批判也還是很有限。

現在的學者,研究先哲的典籍,都把他們視為最高境界來研究,不敢質疑,這是不對的。

例如:

天人合一:到底是甚麼內涵? 還是一種假說? 沒有人敢質疑,也沒有人可以提出另一種新"心靈觀"。

打坐修行:到底是甚麼效用? 是休閒還是社交活動 ? 打坐要得到的效果,只有打坐一途嗎?

禪的內涵:禪的世界是甚麼? 是怎樣的宇宙觀? 如何確認禪是一種功夫還是一種迷思? 經由禪修可以認知生命輪迴?如果是這樣,西方醫藥的老鼠藥劑實驗是否是一個惡緣的成果? 如果是,禪的生命方案是甚麼? 接受西方醫療的治療結果所形成的因果是甚麼 ?

質疑和驗證、效果、推理等等,是創新的源頭。儒家和佛教徹底的以經典為不可質疑的學習對象,就是潛意識的思想控制和專制思維。

歷史告訴我們,中國一千年來的經濟和政治的節節敗退,退到以無神論為基礎的基礎政治,證明:不要天人合一或是拜神,也是可以建立新世界。所以,是要徹底覺醒,到底儒家和佛教可以給我們甚麼未來? 

我們不能整天看自己的經典而無視於天文學上和科技所給我們的新宇宙視野,裝作沒有看到一樣。

這是迂腐的意識。

***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