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儒家的落伍心態

 

2013/5/21 妙寄子

 

孔孟思想最起碼是一半該丟掉了。要全面翻新,叫新儒家。台灣的漢學家很怕去質疑孔孟,以為質疑孔孟之後,自己就沒有立足之地了。其實,只要看現代法律的判案依據裡,儒家可以引用的地方非常有限。儒家理論真是鬆垮垮,不嚴謹,也有太多獨裁意識,歧視少數民族意識等等。尤其護衛公平正義,幾乎是很有限。講公義,沒有,都是講家族、皇權等等。有講天下為公,事實上,2000年來沒有"天下為公"實踐的案例。所以,憲法要寫入天下為公,怎麼寫 ? 到頭來,中華民國憲法還是參照德國憲法而來。所以,孔孟裡面,也有許多口號治國的情形。
儒家最大的弱點是"要靠做官俸祿維生","成就要靠皇帝褒獎"。儒家學者無法落實到民間,靠民間捐獻而生存。靠民間的褒揚而確立永續價值。所以,註定儒家是皇權的幫手,無法徹底為人民安身立命而思考。到現在,兩岸的儒家學者也還是靠政府俸祿吃飯,怎麼可能為基層人民發聲 ? 白色恐怖時期,儒家學者錢穆做甚麼 ? 一句會也沒說。胡適做甚麼 ? 沒做甚麼。人民對儒家無所期待。人民還是以拜神為最高避風港 ! 儒家學者是官僚之下,講仁義道德,暗中護衛皇家/集權利益。
我們的教育,教育學生太多的道哩,然後是為了考試。入了社會,都拋棄了。在學校,聽了儒家道理,可是對於社會的不公不義,教授儒家的老師反而視若無睹。你想要學生入社會之後,落實儒家道理 ? 不可能。老師都說一套做一套,學生也會是如此。我們台灣,現在似乎比中國好一點,就自我安慰,基本教材很好。錯了 ! 菲律賓平民之間的道德意識比台灣強太多。泰國、緬甸都是。對他們,台灣民間是落伍了。雖然台灣比他們繁榮 !
台灣的儒家學者還是有中國即天下的潛意識。不會放眼世界看一看,是就各民族的民間道德意識,台灣和他們有何差別 ! 我們只會比較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科技創新競賽。人民基層道德呢? 誰在乎 ! 我們的凶殺案比菲律賓,也是遙遙領先 !
20年前,當高雄美麗島事件發生,國民黨當時的蔣經國迫於美國的壓力,第一次在審判美麗島事件裡,做公開和公平、正確報導。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媒體的公正報導。這個公開審判,確定警備總部被裁撤的命運。這個公開公平的要求,為何不是儒家學者 ?而是美國。到底台灣的儒家學者只是民主潮流興起之後的跟屁蟲 ! 不是時代趨勢領先開拓的英雄 ! 只是享受他人奮鬥成果的啦啦隊。看看7-8年前的緬甸僧侶的抗暴,打開緬甸民主的大門,他們不需要美國做為打開民主大們的關鍵人 !而台灣,卻是需要美國作為打開民主的關鍵者 ! 儒家的角色就是這樣無能和迂腐。汗牛充棟的儒家書籍,無法做為時代開創的領頭羊,儒家不應該享有現在如此高度的榮耀,因為儒家對時代的進步沒有巨大貢獻。
儒家學者一直以2000年前的經典言論,作為儒家孔孟榮耀的依據。而,不用道德落實到民間的執行力,創新力,開創時代新的人權視野做為指標,是一項"精神上的帝王意識",想要用無所作為的成績而穩穩霸占道德的皇位。這是一個非常可議的心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