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康熙攻佔台灣大戰略的清鄭博弈

妙寄子 2018/4/9

講博弈,就是雙方下棋的意思。棋藝高超的人贏。這是基本概念。所以,實物上的大小,無法決定輸贏。所以,中國和台灣的實力大小,無法決定戰略的輸贏。

---

想了解關鍵解說,可以進入Youtube觀賞影片。謝謝 !

----

清朝為何可以佈下攻台的大戰略 ? 理由有二:

一是開放香港和澳門給予西方自由進出中國貿易賺大錢的機會。

【西方需要進入中國市場賺錢。有錢賺,西方就可以被影響。另一方面,經過台灣或是台灣海峽和中國沿海的交易就會大幅減少。鄭氏王朝的海上收入就大幅減少,台灣繁榮逐漸沒落。台灣繁榮沒落,鄭家集團自然會對台灣遠景失去信心,有先人思鄉情怯之下,受到清朝的利誘,就會有謀反的動機。鄭氏王朝因此進入內部鬥爭時期,無力應付清朝的軍事挑戰】

二是鄭成功誅殺西洋傳教士,形成西方對鄭成功王國的天讎。

【鄭成功趕走荷蘭人。之後。誅殺所有西方傳教士。這個事件的慘烈,在荷蘭退出台灣的一百多年裡,西方持續上演台灣教士殉道劇。所以,西方對漢人的仇視起源於這個事件。所以,後來,西方對傳教士入中國,設定特別保護措。寫台灣史者,都略過這個殘忍的人道事件,也略過這種宗教仇恨的不寬容事件。鄭氏王朝征戰海上50年,對洋傳教士應該是閱人無數的,對西方船艦的剛強優勢也應該有所領略,竟然還是有犯上宗教仇恨罪,而,犯上讓自己走上絕路的戰略錯誤,匪夷所思。當清朝率船艦攻打台灣,停留在雅加達和馬尼拉的西方軍艦,按兵不動,作壁上觀,就因為這個誅殺傳教士事件。鄭成功在西方宗教歷史必然是一個兇殘的暴君。】

這兩件事,就是康熙的大戰略。一個是康熙的布局,一個是鄭成功自己犯下的戰略錯誤。

就易經命理而言,這就是清朝的噬嗑卦和鄭氏王朝的困卦的博弈。關鍵柏譯如下:

噬嗑卦就是在攻打台灣之前,佈下天價的利益,來吸引叛降。給予至少三代的台灣獨佔的經營利益。你說,施琅會不動心嗎 ?【施琅攻下台灣的頭100年,幾乎是施琅的後代和舊部在經營台灣獨占利益】。所以,成功啟動叛降。

困卦就是在叛將氣勢初起,就必須發動征服叛亂的內戰,吉。鄭氏王朝失去【征、吉】的契機。敗亡。

-----

妙寄子曰:

[康熙] 吸納西方劃港澳,[台灣]坐失繁榮遠景失;

部將思鄉心渙散,[康熙]利益加碼生叛逆;

[鄭經] 殺害教士仇洋務,危機生死無人救;

叛將對決心迷惘,海戰沉船英雄恨;

[康熙] 大局明瞭佈戰略,[鄭經]無知入網難脫身。

----

完畢

 
 
arrow
arrow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