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易經64卦哲理班: 第十四講。本週(7/8-7/22) 講解乾卦( 卦序01)

妙寄子 2019/7/7

本周講解: 7/8--7/22乾卦( 卦序01)第十四講

乾卦,易經第一卦。龍象。飛龍在天,帝王之位。但是,乾這個字,只用在卦名。3000年來,沒有其他用途。因此,甚麼是乾 ? 很難理解。最常用的用法是乾坤共用。3000年前的龍是指甚麼 ? 不知道。現在的龍是帝王圖騰,有無限的氣勢和變幻莫測的攻擊性。西方的龍是會噴火的恐龍。可是,易經乾卦的龍是一個充滿無限生命力的賣命演出的龍。潛龍、死亡危機之龍、困深淵之龍、亢龍墜落,龍和一般動物一樣,也是有死亡之災。

3000年前的飛龍在天之象,就現在科學考證,就是只有某種候鳥可以連續飛行10個月而不需要回地面,也有一種傳說中的候鳥,可以連續飛行2年。易經之象,決不會造神,所以,應該是和候鳥的超長持續飛行生命力有關。古時候的人,無法理解候鳥為何可以排成長長的隊伍的原理,而且,候鳥為何要長時間飛在天空遠征,就認為那個隊伍形式裡面有一個生命叫龍,這個龍促使候鳥要飛越大江大海。候鳥在天上,排一個長長的隊形,應該就是龍的基本概念。漢族說自己是龍的傳人,應該是和候鳥的超長持續飛行的生命力有關係。

龍者天上候鳥長長的、變幻莫測飛行隊形也。

小白龍空中隊形精絕變幻 https://youtu.be/7ISboRDrnLI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https://youtu.be/dcIBp_-t4yA 。飛進了雁型的團隊,只有一路衝、一路拼命,一路趁風翱翔。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就是指飛龍在天的哲理。就飛龍在天的命理而言,上了飛龍在天,有可能一飛就是100--200年。至少就是15年。少於15年算是失敗的飛龍在天格局。所以,要創立一個傳世的大業,就必須能進入飛龍在天的格局。進不了飛龍在天,大業難成。一個都市建立格局形成,就是會存在數百年或是千年。所以,都市本身就是走乾卦的飛龍在天格局。都市的運行,一天都不能停。一旦會停止一個月,就是戰爭進入都市,一切都完了。因此,大約就是可以理解,為何易經第一卦是乾卦。追求一種無法停止的繁榮的生命活力--飛龍在天。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易經64卦班 易經命理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