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理解孔子的易經水準有多高明
妙寄子 2017/10/27
易經場景,原本是平民生活的吉凶場景。就是:人類在自然界生存活動為場域。 孔子注易經。把易經導向帝王政治場域。
所以,2000年來的儒家學者,看易經都是從孔子注易經那一段切入。易經本文那一段其實是看不懂的。[孔子注易經的瓶頸,看咸卦之類的婚姻卦。就知道孔子註釋得有問題。所以孔子在一定程度上,還是沒有消化易經命理的背後邏輯]
現在,我拿來轉譯股票場景,是有一些風險的。嚴格來說,應該創新一個股票易經。這樣來解譯[台塑股票波動],會非常自然。
所以,我用現在易經來解政治事件,非常自然。因為,孔子注的易經部分,把易經轉型為是帝王政治統御之術。
也間接證明,孔子的易經的理解,應該比我現在還高明。我現在,還是無法用另一個角度來注釋出另一種理念的易經。
-----
完畢

arrow
arrow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