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誠實和真誠

妙寄子 2019/5/7

誠實: 就是,你問甚麼,我就真實的回答甚麼。但是,你沒問的,我不會說。

真誠: 就是,你問甚麼,我就真實的回答甚麼。但是,你沒問的,我也會說。

這個差別就是:

誠實的人會利用對方知識的盲點而操控對方,或是利用對方。但是,時間久了,對方總是會逐漸想通,因此,逐漸離開他,不信任他。

和真誠的人交往,就是會出現短暫的爭議,因為,他講出一些可能的風險。時間久了,就會逐漸和對方緊密的在一起,永遠贏得對方的信任。

所以,誠實的人可以取短期的利益,而失去長期的利益。或是說,短期利益取得之後,就是會設法建立各種說詞,讓對方未來無法怪罪他。

而,真誠的人是和他們緊緊在一起,短期,會有雜音,長期就是建立一種信任。或是說,短期獲利有限,而長期可以維持穩定的利益。

這個社會上,多半的人是利用誠實來謀取知識落差的利益。只有在忠誠的團隊裡,有真誠的交流溝通而知識落差不會是問題。

所以,當一個人在講真話的時候,你要去判斷: 這是誠實的話,還是真誠的話 ?

許多居心不軌的人是用誠實來陷害對方於無形。

然而,這個社會是專業的工業社會,各種交易或是溝通,都是會出現知識的落差,所以,判斷誠實心態的人或是真誠心態的人,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生成長的安全防護技能。

---

完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哲學 生涯發展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