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員工的欲望逐漸想跨出工廠大門 ! 嗯...怎樣滿足

 

 

 

鴻海集團的轉型之路  易經預言學

 

妙寄子  分析日期:2013/01/01 

 

評論:一般而言,登上經濟學人雜誌的消息,應該是已經很明確了,所以,這裡為鴻海趨勢立卦有一點晚了。許多事情都已經發生。只能算是驗證過去做為的卦了,對於預知未來,似乎有限。   妙寄子 2013/1/1

 

主題:鴻海集團的轉型之路

背景說明:經濟學人最近對鴻海有一個典型的趨勢分析,認為鴻海規模一直擴充而獲利率卻是一直下降。轉型的需求是越來越強烈。工廠自動化、往上游產業擴張、或是往下游物流產業擴張,都是選項。http://www.economist.com/news/business/21568384-can-foxconn-worlds-largest-contract-manufacturer-keep-growing-and-improve-its-margins-now    

When workers dream of a life beyond the factory gates

--------------------------------------------------------------------------------------------------- 

易經本文: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利貞。彖曰:蒙,山下有險,險而止,蒙。蒙亨,以亨行時中也。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志應也。

初噬告,以剛中也。再三瀆,瀆則不告,瀆蒙也。蒙以養正,聖功也。象曰: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行動建議:蒙,不知道要怎樣解決,有盲點。順暢。要像小孩求學一樣,聽老師的話,講一動作一動。不是顧問公司要求鴻海的顧問訂單,而是鴻海要求顧問公司而虛心求教。鴻海第一次來顧問公司問未來經營戰略,會告訴鴻海。再三的索問,顧問公司就不會告訴他了。堅守立場,會獲利。所以, 鴻海的經營要果斷來建立經營績效。

觀察重點:鴻海做決策很果斷嗎 ? 果斷的決策有帶來績效嗎 ? 如果沒有,鴻海危矣。

往上游產業發展(有空間,好)

上九:擊蒙。不利,為寇;利,禦寇。象曰:利用御寇,上下順也。

往上游產業發展可以衝擊不知怎樣獲利的思維。不利於攻掠他人市場商機,利於防守自己訂單不要被攻掠而流失。

預言:鴻海上游零件廠的發展只能是守勢。

工廠生產自動化(成效有限,不好)

 六五:童蒙,吉。象曰:童蒙之吉,順以巽也。

工廠生產自動化要接受高科技公司的指導,講一動作一動。吉。

預言:以鴻海凡事要自己指揮的性格,生產自動化是不容易接受外來公司指導。所以,自動化效果,有限。

往下游物流發展(大廠不會合作,不好)

六四:困蒙,吝。象曰:困蒙之吝,獨遠實也。

往下游物流發展會受困於不知怎樣經營,給人批評。這個物流業經營的理念離開現實很遠,自己也會孤軍奮戰。

預言:60吋面板電視的銷售,就是孤軍奮戰。受困於不知道怎樣經營。

鴻海經營規模(一直擴張,無法再擴張了,不好)

六三:勿用取女,見金夫,不有躬(那個女子見到有錢人就失身),無攸利。象曰:勿用娶女,行不順也。

鴻海經營規模不能用來再購併其他有規模產業。那些要購併的目標產業,會因為金主而改變立場。沒有利益。(鴻海購併夏普的過程,夏普見到有錢企業就失身了,投靠有錢的歐美企業。因為,鴻海沒錢了。預言已經發生.)

鴻海經營現況(平穩,好)

九二:包蒙吉,納婦吉,子克家象曰:子克家,剛柔接也。

鴻海經營遇到瓶頸,要包涵。要娶小三(妾),生小孩,來維持未來接班格局。(這項,似乎有外遇另生兒子的事情會發生.因為,生了2個女兒..嗯…值得觀察)。要購併支撐產業未來的小企業,做為未來企業成長動力。(也已經發生,購併一些4G小公司—台揚,購併日本夏普面板廠。這些被購併的企業,未來會衍生新事業,這個新事業才是鴻海未來成長的支柱。預言已經發生一半.)

鴻海獲利率(節節下降,不好)

初六:發蒙,利用刑人,用說桎梏,以往吝。象曰:利用刑人,以正法也。

獲利率下降的對策就是”獲利率下降又無法改善,要發動運動來啟動新思維”。利用犯經營錯誤的人,給予從寬逞罰,激勵改善動機。如果,高階主管介入,效果會大為受限。

***完***

 

 

鴻海的營收屢創新高,而獲利率卻越來越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