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易經經文64卦建置模型 一書的 序  言

 

2012/10/28 妙寄子

 

自1995年受上天啟示,研究發現起,當年完成一部"易經原理及其應用--以政治生涯、國家、國際發展轉型為範例"著作,之後,就開始思考"易經經文為何是如此寫的" ? 這個疑問,一想就想了十七年。今年,在思維清晰之下,竟然想通了第一部分。

易經每一個卦,立卦之時,必定有類似"易經預言學"的事件概念,否則,易經的每一卦立卦就沒有基礎。因此,偶然的機緣,破解"乾卦"立卦基礎模型,由這個模型看易經經文,發覺是超簡單的。如此,延著這個思維一路解析每一個卦的模型,不到一個星期,竟然六十四卦模型就解析出來了。

這個模型的解析,有二個重要的意義:

一、易經模型確立,就定位易經經文的基本意義。這樣,易經經文的註釋是否正確或是還有缺失,都一目了然。

二、事件立卦之後,要轉譯之時,必定要"參考該卦經文"。如何正確掌握經文精神,是預言是否正確的關鍵。現在,每一個卦的模型都被解析出來,所以,經文轉譯的精確度大大的提高。未來,易經預言學的預言準確度有機會提高到八成以上的準確度(現在的準確度在五成到六成之間)。這是非常驚人的一大步 !

易經立卦模型的確認,對於"思考易經為何是如此寫的",已經是達到五成的進度。下一步是: 易經立卦背後是如何思維 ? 以及,為何選這些題材做模型,而這些模型在二千年之後,還是很好用。起碼,六十四卦模型解析出來,對於易經的基礎哲理的定位會有非常大的輔助效應。

就我初步的認知,易經在漢朝的注釋已經有一些根本偏差,也就是說:易經關鍵哲理在漢朝就已經失傳了。

 

例如:

潛龍勿用,陽在下也。見龍再田,德施普也。終日乾乾,反復道也。(這句注釋應該是:怕晚上被人射下來) 或躍在淵,進無咎也。飛龍在天,大人造也。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這句注釋應該是:飛高風大自然會被強風吹落) 用九,天德不可為首也。(這句注釋應該是:天德必須為首)

 

文言曰:

“元”者,善之長也(這句注釋應該是:活力);“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這句注釋應該是:君子要增進活力士氣),嘉會足以合禮(這句注釋應該是:嘉會可以使事情順暢),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君子行此四德者,故曰:“乾、元、亨、利、貞。”

 

初九:潛龍勿用。

文言曰:初九曰:“潛龍勿用。”何謂也?子曰:“龍德而隱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遯世無悶,不見是而無悶,樂則行之,憂則違之,確乎其不可拔,潛龍也。”(這句注釋應該是:龍群往高崗活動,潛龍自然勿用。所以,那些潛龍附會之說的那些注釋都是沒有根據的)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文言曰:九二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何謂也?子曰:“龍德而正中者也。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善世而不伐,德博而化,《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君德也。”(這句注釋應該是:龍在田中已經是如魚得水,有成長爆發力,需要大人的資源投入以成長.這裡,見龍在田是務實的掌握生存發展機會,是生活之客觀成果而已)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文言曰:九三曰:“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何謂也?

子曰:“君子進德修業。忠信所以進德也。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知至至之,可與幾也。知終終之,可與存義也。是故居上位而不驕,在下位而不憂,故乾乾因其時而惕,雖危無咎矣。”(這句注釋應該是:飛龍在高崗上,晚上目標顯著,自然會容易被敵人偷襲,所以,終日乾乾,夕惕若厲,很自然的。)

 

這些例子,足以說明漢朝時期,易經關鍵哲理已經失傳,轉而用一些"儒家道德學說加以填補",由此,誤導易經的真實自然法理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