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

妙寄子 2019/5/4

五四運動是一個影響漢族基層的一個歷史性運動。現在的台灣也是深受影響。未來,在沒有出現另一個巨大運動之前,五四運動依然是深深地影響我們的動向。所以,每一年的五月四日,深刻的理解五四運動,是必須的。

五四運動,這是一個漢族知識份子,留學歐美和日本之後,逐漸覺醒的一個爆發運動。

如果不是留學西方,閱讀西方平易近人的文章,就不會有白話文運動。

如果不是留學西方,看到西方民主開放的思潮,就不會深深感受到儒家禮教的落伍。

如果不是留學西方,看到西方科學的進步神速,就不會思考漢族教育的落伍。

清朝垮了,那個說是民國,其實是沒有憲法的民國,四分五裂。也因為是這個四分五裂,出現一個思想完全開放的時代空間。讓各種現代和傳統的思想,百家齊放。這個分裂動亂的時代,造就了【五四運動形成的溫床】。

五四運動幾個重要思潮:

打倒孔家店,線裝書丟茅廁。

全盤西化。

白話文運動。

(民主)先生和賽(科學)先生。

一百年之後,驗證一下:

打倒孔家店,線裝書丟茅廁。【今日的新中國,儒家的文化頂多只剩下三成】

全盤西化。【學校教的知識,漢文化知識大約只有5%95%在教西方的知識(包含馬列思想而去中國文化,以及推行簡體字而和古文化完全斷絕】

白話文運動。【現在,還在寫文言文的,大約是萬分之一了】

(民主)先生和賽(科學)先生。【新中國非常徹底的在引進科學。在思想和媒體控制之下,民主機制大約實行15%吧】

但是,看一下現在的台灣。

打倒孔家店,線裝書丟茅廁。【儒家約略還是維持50%地位】

全盤西化。【學校教的知識,漢文化知識大約只有25%75%在教西方的知識】

白話文運動。【現在,還在寫文言文的,大約是萬分之一了】

(民主)先生和賽(科學)先生。【科技和人文進入整合期,因此,漢族古文化經由新的科學理性思考而逐漸給予翻新。民主制度和成果為亞洲模範生】

對照新中國和台灣的格局。無論台灣是獨立或是統一,假如還有第二次五四運動,它的震央必然在台灣。

假如還有第二次五四運動,應該是:

思想解放運動、文化重新在全球定位的啟蒙運動、地方族群文化覺醒和復興運動、漢式民主自治分區實驗運動。

很遺憾的,我沒有看過一篇,感謝西方文明啟蒙中國的文章。現在的漢人,依舊是,學習別人的優點視為理所當然。而別人學習漢族文明,就必須感謝和崇拜,更不准脫離漢族文化圈。依然是唐三藏取經,經取到了,就想另起爐灶,叫中華佛教。漢族歷經五四運動一百年之後,對於自我的良知覺醒,還是非常遙遠的。

這就是我對五四運動一百周年的結論。

---

完畢

arrow
arrow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