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念2020年的五四運動

妙寄子 2020/5/4

漢族的五四運動,是一個文化底層基礎的覺醒運動。

就是,漢族留洋知識份子對於最底層的儒家倫理體制和文明發展體制的失望,加上,滿清滅亡之後,新國家組成的腐敗,遠景一片漆黑的覺醒。

全盤西化和白話文、以及後續的簡體字、紮根農民基層,都是反應一個【脫離舊社會轉進新社會的底層運動】。當然,當時的西方勢力的資本主義方式的繁榮,夾著【強勢的工商+船艦的優勢】,依然是,主宰漢族的發展。

俄國的共產主義國際化野心+俄國的中國戰略,扶植了【以農民+科技人員為基礎】的漢族共產黨。這個農工的政治勢力結合對年青族群有了巨大的【夢想遠景】。

整個五四運動趨勢被俄國導向一個【政權收割】的策略。

照理,五四運動應該再往前走一步,走向言論自由的民主體制,脫離科舉制度,宗教信仰的現代化。就是這個【政權收割】的策略,使得五四運動的後續延伸波氣勢消失。

反觀印度,在英國的扶植之下,走向走向言論自由的民主體制,走得很成功。印度,準備走第二波的宗教現代化。漢族,還是停在原點。

五四運動延伸波會消失,就是,沾上【政權的野心】。沒想到,五四運動的延伸波在台灣逐漸成長。這是,因為美國和日本的巨大影響,也是背後有一個自由民主燈塔的政治收割策略。

所以,美國、日本、英國、俄國,還是持續影響漢族現代化的關鍵因子。這個影響力,還是會再持續100年。要一直到,五四運動的延伸波不被政治或是政權收割策略影響,五四運動才算是完成歷史的使命。

---

完畢

arrow
arrow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