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族法家快速動員手段的兩種模式

妙寄子 2019/10/31

說明: 秦國處在中原的邊陲,竟然可以號召六國的一些菁英為秦國效力。最終,滅了六國而統一中原。漢族開始有了統一的帝王治理的概念,來自於秦國立下的統治模型。秦國能夠快速興起,和它平定西戎而打通和西方科技通路有關係。秦國的工匠,許多是來自於西方。所以,秦國的科技,在當時,比六國強許多的。

在這種基礎之上,法家的治國理念,限期必須達到目標績效,對於,對抗騎兵快速的匈奴是很有效的。秦國會大力接納法家,應該是和秦國可以平定西戎裡驗證了法家的績效。

法家,講法,其實就是【確認一個目標的立案過程】;講勢,其實就是【如何籌組一個堅強的團隊的方法】;講術,其實就是【怎樣運用手段取得資源】。有目標、有團隊、有資源。然後,立下一個必須快速達成的目標【因為,要在匈奴進犯到這裡的時間之前,必須完成】。不擇手段也要達成【無法達成就是城破而滅亡,所以,沒有選擇,一定要完成】。被動員的群眾或是馬匹、牲畜,都一樣,都是用對待牛馬的方式,殘酷的逼迫、鞭策,壓榨出最大潛能【潛能無法發揮,工事無法及時完成,也是死】。這個法家的治國之術,其實,就是應對匈奴【快速騎兵偷襲、攻擊的反制對策】方法論。因為,這個處理危機的方法論很有效,所以,就逐漸形成,沒有危機的承平時期,治國也是要用法家之術。秦滅六國,也證明法家治國之術有效。因此,歷代帝王治國的核心理念都有法家的影子。

今日的新中國,也是沿用法家治國,要求【限期快速達成目標】。

這裡,把法家之術立卦,運用易經哲理來解剖,看清楚【到底法家是怎樣運行的】。就可以,大致看清楚, 現在的新中國是怎樣的治國的一個面向。有助於理解新中國的國政的運轉。

基本上,法家在危機時期是跑井卦;在承平時期是跑升卦。

井卦就是守住核心利益,和匈奴周旋,可以打長期的戰略。匈奴遠道而來,自然是要速戰速決。井卦可以守核心而用時間換取空間而勝出。

升卦就是運用帝王的超級資源,一次又一次的升級國力,累積國家糧食、馬匹、弓箭武器。國力累積到一定的實力,就可以主動出擊匈奴。

二次大戰,對日抗戰時期,國民黨和共產黨,都是走井卦。國民黨固守重慶大後方和美國關係。共產黨是固守農民和學生地盤,以及和俄國共產黨的關係。法家治國的本能反應,都是相同的。

國民黨退守台灣也是固守和美國的同盟核心利益,之後,轉向和共產黨固守台灣戰略利益。也是一路走來都是井卦

現在的新中國,國基逐漸穩固,所以,走升卦。每一階段的五年計畫,都是要投入非常大的國家資源,來建設新一波的國力升級。所以,1979改革開放之後,到現在,中國的快速成長,就是只有走升卦才有可能這樣快速成長。

可以參考的預言:

新中國的承平時期的法家治理之術

新中國的國家危機時期的法家治理之術

----

完畢

 
arrow
arrow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