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言家的幾種類型

妙寄子 2020/4/7

預言家的基本定義:

1. 長期持續作預言。

2. 預言內容公開在網路,接受公評。

3. 貼文三個月之後,不修改,之後,不管是預言成功或是失敗,都永遠不能刪除。

4. 預言是否成功,必須有知名媒體消息做為驗證基準。同時,預言內容和媒體消息是很明顯的直接相同,不需要拐彎抹角的去加工解釋,才算是預言成功。

5. 每年公告預言成功率。預言幾件,成功幾件,失敗幾件。

6. 必須公告自己的預言方法論和理論。就是用經驗作預言, 或是,用直覺、特異功能、研究分析、某種方法論...等等。

7. 有接受私人的預言服務。就是,對自己的預言,有一定程度的信心,才敢作收費的服務。

8. 必須聲明自己的預言專長領域而且有一個程度的準確度。就是,打游擊式的預言不好。

9. 不能有政治動機、商業炒作動機、金融股票炒作動機。

10. 可以常常在公開場合,接受集體群眾的見證,公開預言。持久之下,不會身敗名裂才算數。

11. 有重大社會事件發生,可以快速提出一個程度的參考預言而穩定人心。就是,可以發揮對社會整體利益的預言功德。就是,平時可以累積可以公評的可靠度。

---

依據預言家的定義,預言家分成幾種類型:

1. 科學方法論型

   氣象預報也算是一種預言家。股市技術分析。地震預測。可以接受公評。

   風水學、紫微斗數都是有一個方法論。但是,數百年來,沒有建立可以公評的驗證資料庫,建立預言成功率統計。就是,數百年的經驗累積,還是一種很心虛的預言產業。

2. 特異功能型

   多半是打游擊型。零零星星。預言領域不穩定。預言內容不清楚,存在許多解釋空間。例如前世今生預言。觀落陰。多半講私事,無法接受公評。

3. 經驗判斷型

  領域會限定在很窄的範疇。因為,人的專精領域是有限的。例如公司經營、感情互動。多半是隱私的私事,無法接受公評。

4. 研究分析型

  運用理論模型做基礎的研究。例如選舉分析。兩岸政治分析。有詳細的報告,預言都會接受公評,高風險,只有資深者敢涉入。

5. 神道結合型

  運用一種工具再加上一種精神特質加持的預言,頂多是給一個巨大的方向。例如卜卦、塔羅牌、求運勢的取籤解籤。有比較公開的資訊就是國運籤。那是一個內容解釋空間很大的彈性的預言。也是多少有涉及政治動機。很難有公評。

結論: 只有具有方法論或是研究模型者,他們的預言可以接受公評。也因此,這類的預言在社會上擁有公開的影響力。預言者可以有持久的社會地位,不會身敗名裂。就是,當社會出現巨大危機事件,可以發揮對社會整體利益的預言功德。

其他類型的預言,因為無法接受公評,都是靠人際傳銷形成,所以,多半是報預言成功,不會報預言失敗。等於是刪除所有失敗預言,直覺上就是預言100%成功。這些類型的預言容易轟動,就是那種100%的預言成功印象。當社會出現巨大危機事件,他們的100%預言成功印象,對於社會產生的預言功德,多半是造成巨大恐慌的巨大的傷害。

預言產業要能進步,就是要建立一個註冊機制和使用者通報驗證機制,長期公開資訊監督,公布準確度或是可靠度。也是要公布一種驗證預言是否成功的認知標準,減少模糊預言而高度認證預言成功的案例。

內線流-->預言流-->資訊流-->金流。所以,這世間最有價值的資訊就是內線流。但是,社會重大事件的預言,不會有內線流。所以,社會吉凶的預言流資訊價值無限。例如現在的冠狀病毒的預言,價值無限。

千金難買早知道,預知未來就有大未來。

優質又有一定可靠度的預言產業就是活菩薩。氣象局的優質又有可靠度的颱風預言就是活菩薩。很清楚。地震預測,還不是。我希望,30年之後,妙寄子的易經預言學會是另一個保護社會吉凶的活菩薩。

---

完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易經命理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