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預言學:台灣的國家經營 之一

 

2007/10/15 妙寄子

 

台灣的國家經營動力來自兩個力量。一個是追求利益及對抗、交流所形成的驅動力。另一個是環境和文化、人性等等造成的驅動力。前者是後天的力量,後者是先天的力量。這兩個力量形成淺層和深層交互作用。淺層的力量形成國家經營方針,深層的力量形成執行模式。每一個交互作用會形成兩個卦。所以,淺層和深層交互作用會形成四個卦。這個分析是純粹從台灣本身實在狀況來解析,所以,適用於台灣所有執政政黨--因為,天道如此,所以,任何一個政黨也自然會無形之中照此運作

 

淺層交互作用:

 

後天-->先天。

立卦:睽卦。小事吉。君子以同而異。(睽是指性向乖離,南轅北轍。所以,明明是相同的動機和立場,也要找出不同的說詞和爭議。)

預言:這就是台灣解嚴以來的台灣格各政黨基本方針--尋找各自政黨的存在意義。

 

先天-->後天。

立卦:鼎卦。元吉,亨。君子以正位凝命。(鼎是指把握獲經濟發展而安定成長。專注經濟及社會繁榮。)

事實: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之後,到解嚴之前的台灣執政黨基本方針--全力發展經濟。

 

深層交互作用:

 

後天-->先天。

立卦:乾卦。元亨利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主龍象。龍者理想高遠以超越現實困境,因此,氣勢高昂,變幻而不穩定。所以,維持一個龍的氣勢,非得要君子以自強不息。)

預言:這就是台灣解嚴以來的台灣執政黨的基本工作態度--突破台灣定位困境就是要努力自我鞭策。

 

先天-->後天。

立卦:恆卦。亨。无咎。利貞。利有攸往。君子以立不易方。(找一個努力目標,持久執行,規範長久不改變的政策。)

事實: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之後,到解嚴之前的台灣執政黨基本工作態度--推行三民主義模範省,推動十大建設(用那時候的說法)。

 

結論:

台灣先天及後天的格局決定了台灣經營的格局,任何政黨上台主政,都難逃該經營格局的規範。所以,台灣解嚴之後,無論國民黨李登輝總統主政或是民進黨陳水扁總統主政,國家經營格局都是類似的。只是,國民黨李登輝總統主政的睽異對象是中國和台灣的兩岸交流;而,民進黨陳水扁總統主政的睽異對象是國家認同。

在混亂的政黨輪替之中,有一個不改變的睽卦及乾卦定位了台灣執政黨的台灣經營格局(國民黨李登輝總統主政或是民進黨陳水扁總統主政都是在睽卦和乾卦的定位裡)。那,台灣政治格局是人的英明還是格局使然?這裡,大約可以領略到易經研究而發現天道的迷人之處。

 

--人的集體作為為何會暗中符合易卦的格局呢?

--人的集體(或個人)作為和易經的原理為何會一致呢?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先天特質和後天努力形成的特質。這兩個特質的互動,也是可以形成自己的職業和事業的易卦。那個卦就是自己未來到退休為止的事業與職業格局。天道是相同的。

 

註:我的立卦是有一套方法論的,不是用湊的哦。

 

***完畢***

 

註:在此聲明:我的易經預言只是用於測試準確度,因此,是實驗性質。任何人採用我的預言做為決策依據,不論是直接採用或是間接採用,造成任何損失將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易經預言 台灣
    全站熱搜

    妙 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